中国法律评论第一卷

出版:法律出版社、新學林出版公司
書號:3R001
訂價:240元 會員價:204元
缺貨

 

《中國法律評論》創辦詞

王澤鑑

中國的崛起與追趕是本世紀的關注焦點。舉凡中國經濟成長,國家競爭力、法制建設等,都顯出驚人發展。隨著這幾十年與大陸學者們的互動與交流,我們所熟悉的法學學術圈也創造了更成熟的環境。兩岸四地人民、學界的往來造就了更寬廣的包容與合作的力量。法律出版社與台灣的新學林出版公司所籌辦的《中國法律評論》及其國際英文版與新學林出版公司所創辦的《台灣法學雜誌》企圖共同營造屬於具有跨越台灣海峽之完整性的法學學術出版物。具有五點重要意義:一者,學術區域乃兩岸法學為基礎,另發展與國際學術之接軌;其二,不單只某一些科目,而以涵蓋各科為主的綜合性期刊為主;其三,內容不只僅有學術,仍包括實務的學術化研究;其四,內容不僅只有學術、實務,仍存有一部份信息性與教學性數據,例如學術活動與實務動態的觀察,以及作為教學使用之〈實例研習〉專欄的規劃;其五,台灣的學者與大陸的學者在策劃主題、研究等方面的合作,更是具有一種意義上的完整性。

《台灣法學雜誌》是台灣最有影響力的期刊之一,也得到台灣大多數學者的認同。台灣法學雜誌已達成發行一百期的里程碑,同時應法律出版社的熱烈邀請揭開《中國法律評論》及其國際英文版的序幕。有感於我們這一代逐漸將學術、實務舞台由更多更傑出的後進接手。而中華法學學術的傳承與發揚光大使命,也落在兩岸所有有志之士的肩上。《中國法律評論》的創辦與同步出版的《台灣法學雜誌》第一百期,無論是一個隆重開始或是一個莊嚴里程碑,都將共同為兩岸法學的發達與繁榮,法治進步,做出長遠重大的貢獻。

 

 

中国法律评论 2007年11月

第一卷

 

专栏王泽鉴

名誉保护、言论自由与真实恶意(actual malice)原则  王泽鉴

 

理论主题创研一

城市化背景下土地产权的实施和保护  张曙光(主笔)

不动产物权的善意取得  崔建远

 

理论主题创研二

台湾地区“民法”物权编修正经纬  谢在全

公共利益与政府征收  李建良

——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十二条:台湾地区观点

 

实践实例研习

盗窃虚拟财产行为之定性研究  陈兴良

——孟动等网络盗窃案分析

第三人行为介入之因果关系及客观归责  林钰雄

买卖不破租赁规定之目的性限缩与类推适用  林诚二

占有改定与善意取得  温丰文

 

实践实务析解

结果加重犯的认定  张明楷

——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06]京高刑终字第451号判决

行政法上比例原则之原理与实践  湛中乐

——兼平汇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诉哈尔滨市规划局案

 

实践实务述评

2006年公法裁判选辑

2006年民事裁判和判解

台湾地区2006年刑事判解评释:不能未遂  蔡圣伟

 

述怀华语法律家

不辜负法律专业的尊严和光荣  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