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7 重大公共汙染案責任歸屬法制的實然與應然學術研討會
發佈日期:2018/02/06
上架日期:2018/02/06
下架日期:2018/02/28

臉書網誌連結
http://goo.gl/8oV4ML

規劃緣起
近期以來,許多重大公共污染案件都陸續判決出來,包括中石化安順廠以及桃園RCA污染案,站在人民權益的立場,即是環境權的主張;相對的,站在國家的立場,即是相關責任法制的建構是否完善的問題。公共污染案件有其特殊性,我國除了現有的「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以外,環保署業已提出「環境損害責任法草案」,再從近日的桃園RCA污染案判決內容來看,似乎實務見解的看法,與草案的內容有所差距,即產生了實然面與應然面的差異,屬於一般公司法領域討論的「揭穿公司面紗原則」,在中石化安順廠以及桃園RCA污染案裡是否適用,卻有截然不同的結果,特別是在中石化安順廠案中,中石化安順廠本身也算是廣義的受害人之一,在該案中,卻沒有的「揭穿公司面紗原則」的適用,是否會有違反公平正義的問題,有討論的空間,為此,我們以「重大公共汙染案責任歸屬法制的實然與應然」為主題規劃了一場研討會。

本次座談會資訊
時間:2018年02月27日(二)13:00-17:0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與會來賓:(依出場序)
陳新民(前司法院大法官)
辛年豐(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
王韻茹(中正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郭麗珍(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授)
廖義男(前司法院大法官)
廖大穎(中興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吳淑莉(高雄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蔡瑄庭(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全程免費!對於環境及人權保護議題關心的您,絕對不能錯過!

※現場有120個位子,請及早複製連結( http://goo.gl/WMSwaF )填寫報名表完成報名,否則只能透過網路直播欣賞囉!

※凡完成報名並於當天出席的每一位貴賓,【台灣法學雜誌】都將致贈價值新台幣400元的近期台灣法學雜誌乙本;研討會中場休息期間,【台灣法學雜誌】亦提供點心供貴賓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