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律師考試新制變革
發佈日期:2017/06/15
上架日期:2017/06/15
下架日期:2017/06/24

對考選部近期公布之律師考試將改採及格制之消息,台灣法學雜誌與台灣法曹協會共同舉辦此次座談會,與大家共同討論律師考試改制的疑慮和真正的問題所在,以及律師服務產業的未來。
律師考試變革方向,是擬改律師考試考科以及一、二試的及格方式,不再採每試全程到考人數33%及格方式,而是以每科要達百分制的60分才及格。所提出的理據,是以因現行律師考試考二試,及格率約10%,沒有最低分數限制,及格者專業能力受到質疑。因而為改善此一情形,故研擬修改考試規則,然而如此理據緣由,並未能獲得大部分考生以及法律人的完全認同!

😧「律師考試 擬改60分及格制」參考網址
http://udn.com/news/story/6939/2229010
然而,律師界普遍有:「律師考試及格當年,是律師一生中法學素養最佳的一年」的說法,似乎與則上述「律師考試及格者專業能力受到質疑」有所矛盾。並且,律師考試第二試採取實例及申論題型,評分方式可寬可嚴,是否採60分及格制即能確保及格者具有較高之「素質」,亦令人懷疑。此外,如律師專業能力係指「法學專業知識」以外之能力,則透過修改考試方式,能否達成提升素質之目的,實有疑問。因此,報導中稱「律師公會也反映學生分數太低,素質不佳」,不禁令人聯想:律師公會此一說法,是否係憂慮導致過多新進律師搶食律師市場,因此欲藉由改變考制降低律師錄取率?
對此各界聲音不斷,敝社關注我國律師考試議題,並與台灣法曹學會合作,共同研擬主辦「律師考試變革新制座談會」,就此議題延請法律各界人士參加提供意見並對我國律師產業未來做一次評估和規劃預測,適逢台灣法曹協會應法務部委託,進行我國律師產業需求以及引進外國律師來台執業之影響評估,初步評估與鄰近國家相較之下,比例上我國執業律師似乎並無數量比較多之情形。而對於律師素質有所疑慮之聲浪,究竟起因為何?面對此一現象,本誌認為應該審慎評估,是以希冀邀請相關各界法律產業人士、學者教授和律師同道、官方單位及法律學子等,一同討論梳理我國律師產業的現況和未來因應之展望,同時針對考選部最新公告之律師考試規則修訂做評估考慮,是否我國現行律師考試制度確有不當,引發考取律師之素質不良之結果,或本次爭議有其他原因以及待解決之問題,故此敝社與台灣法曹協會儘速召開舉辦座談會,並期望各界法律同道先進能夠不吝提供意見指教,為我國律師產業做一次產業建言,讓我國法律學子和律師得以充分理解進而為積極投入我國法律產業,以期逐漸茁壯發展。

⚡報名截止日:6/22(四)
歡迎入場聆聽會議及指教蒞臨,惠賜卓見!
⚡相關資訊將隨時發佈於fb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ljco/?fref=ts
⚡報名者得索取會議資料,本社後續亦會刊載會議紀錄及文章等,刊於《台灣法學雜誌》,並同步FB直播,以饗未能參之來賓讀者。
⚡當日議程&與談貴賓
http://www.facebook.com/tljco/photos/gm.141572223076578/1270514553066699/?type=3&theater